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落实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3 】

各学院: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由于人群密集,更是呼吸道传染病易于扩散蔓延的场所,一旦发生传染性疫病、疫情,将直接危害师生的身心健康,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及生活秩序,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疫病防控工作。根据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落实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开展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要在学校疫病防治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冬季疫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防控预案及管理制度,设立班级、宿舍兼职卫生委员,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学生病患情况,做好登记并报告校医院、学生工作部;校医院与各校区卫生所要及时调查掌握本校区学生传染病发生信息,积极落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二、落实每日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各学院要每日对学生进行晨检,发现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持续发热者,即要求病患学生暂停上课、及时就医;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要进行登记,积极查明病因,掌握学生在外就诊的病历资料,及时向校医院反馈信息。要进一步规范晨检信息收集报送程序,落实晨检责任人,确保晨检工作落实到实处;若出现聚集性疫情暴发时,应增加午检,并每日向学生工作部及校医院报告疫病检查情况。

三、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患病人员。呼吸道传染病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及时有效地隔离病人,是最有效的控制措施。校医院要严格执行《西安财经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积极改善治疗条件,落实校内隔离措施,指导各学院做好必要的消毒、隔离工作。凡经隔离治疗痊愈的患者返校时需持就诊医院治疗病历及诊断证明,经校医院确认后方可返校。

四、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防病意识。各学院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冬季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落实开展各项安全教育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加强健康卫生养成教育,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洗内衣,被褥要日光晾晒,宿舍保持良好通风;打喷嚏、咳嗽时使用纸巾、手帕并遮掩口鼻,不要直接面对他人打喷嚏、咳嗽;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减少和避免到人群集中、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安排好课间体育活动,保持充足的休息;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营养,均衡饮食,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五、开展环境及宿舍卫生整治工作。后勤服务集团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的整治和管理,对公共场所、宿舍楼、教学楼、食堂进行大扫除,加大灭鼠力度;学生工作部、各学院要配合后勤服务集团及校医院做好学生宿舍卫生的清理、检查以及常规消毒工作。一旦发现传染性病例,要对病人所在的学习、生活环境进行消毒处理。

六、做好疫病信息上报传送。各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发现流行性、传染性病例,应及时报告校医院,由校医院传染病管理人员上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报告校主管领导。

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晨午检情况登记表

附件2:西安财经大学学生病假追踪记录表

                          学生工作部 校医院  后勤服务集团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