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校医院2019年度目标任务自评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0 】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下达机关、教辅、后勤单位2019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校医院逐项对照检查了2019年度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现就校医院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医疗服务、传染病防控、医疗保险、综合门诊部建设等方面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2019年完成长安校区综合门诊部建设工程,完成抢救室、B超室、生化室、DR检验室等科室建设。

完成情况:

1.按照综合门诊部设置规范,今年暑假期间,校医院全体科以上干部放弃休假时间,不畏酷暑,每天坚持工作在校医院长安校区门诊部装修改造工程 和DR摄片室新建工程两个施工项目现场,督查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按期完成了对医院全部办公区域以及功能科室进行了整体装修改造工程以及DR摄片室新建工程,保障了本学年第二学期校医院业务的正常开展。

2.做好仪器设备配置工作。近年以来,学校在建设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拨入专项资金进行门诊部建设。今年年初,校医院已完成了门诊部建设所必须的DR、生化分析仪、B超等大型仪器设备的采购工作,9月份全面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现已投入正常使用。

3.依照综合门诊部设置规范,校医院重新对校医院设置进行了规划,在原有的内科科室的基础上,新成立了外科、急诊科、预防保健科等功能科室;新建了化验室、B超检查室、DR摄片放射室等医技科室。

(二)根据业务需要,引进、聘用医生3-4名。

完成情况:近年来,我校在职医务人员因退休等因素,每年都在减少人数,外聘医护人员因我校的工资待遇相对偏低,外聘人员周转偏多,也较难招聘到合适的人员。今年以来,校医院根据新科室的成立和业务需要,克服多方困难,聘用了医生3名,招聘周转护理人员8名,基本满足目前科室的需求。

(三)年完成门诊任务量约15000人/次。

完成情况:全年超额完成了门诊诊疗工作。1.新生及毕业生体检工作是一项时间集中,头绪繁多,业务量大的一项工作。每个项目都在不同时期,逐个学生进行检查,这个每年毕业季和新生报到时期,都占用校医院工作的大量时间。今年共完成了近9000名新生及毕业生的健康查体工作。在学生体检期间,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全负荷加班加点,认真逐一对学生各个项目认真检查处置。同时,对近9000名新老学生进行了肝功抽血化验工作;严格按照接种规范完成7646人次疫苗接种工作。2.全年门诊直接接诊量为14328人次,治疗(包括静脉点滴、肌肉注射、换药)1907人次,心电图及理疗389人次,血常规、尿、便常规等化验856人次。

(四)完成2019年度药品招标工作。

完成情况:在我校政府采购办公室的批准下,在审计、国资、财务等部门的共同参与下,校医院顺利完成了体检、药品、DR室建设等的公开招标任务。

(五)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健康教育讲座4次,宣传板20块,在校网健康教育专栏发布健康教育文章20篇;患传染病学生进行隔离治疗,对患结核病学生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

完成情况:

学校的传染病防治、防控是校医院一项长期的十分重要的工作多年来校医院一直严格按照国家对传染病防治规范和省市区疾控部门的要求,认真负责,发现一例,隔离一例、治疗一例,杜绝传染病在学校蔓延传播。2019年,校医院管理各类传染病共42例,其中:水痘23例、肺结核8例、结核性胸膜炎2例、甲流5例、乙流3例、流行性腮腺炎1例。对每一例病人都严格按照规范的操作程式进行隔离、治疗,并建立了传染病管理档案。同时,为了加强学生肺结核病的管理,校医院集中力量时间,对4184名新生逐一进行了结核菌素试验(PPD)筛查,对8464人次进行了DR胸部拍片排查。

同时,校医院充分利用校园网、橱窗专栏、展板、横幅等形式及时向师生宣传常见病、传染病、慢性病和其它各类疾病的防治及健康保健知识。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4场次,对4000人次的学生进行健康教育讲座;通过校医院网页发布健康教育文章37篇;制作健康教育宣传展板20块。

(六)完成省厅局级科研项目立项1项;横向课题及其他项目立项1项;横向科研经费到账5万元以上;纵向科研经费到账1万元以上;发表论文3篇(其中二类核心期刊论文2篇)。

完成情况:正在努力完成中。

二、日常管理工作:

(一)学校师生医疗服务工作。

完成情况:

1.本年度共完成新生和毕业生门诊体检工作和门诊直接接诊工作。(具体业务量见上页一、(三))

2.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能够积极配合学工部人武部、就业中心、体育部、教务处等部门完成现场医疗保障工作。设立现场医疗服务站,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保障师生的现场救护和相关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

3.响应学校“六联六送六必看”的政策,校医院认真制定了相应的《西安财经大学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制度》,按要求分别对24离休老干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年为24名离休干部上门服务86次。

4.完成了部分教职工及家属的就医工作。

(二)学校师生医保相关工作。

完成情况:

1.职工医保:为我校全体参保职工按月及时缴纳医保费,截止2019年12月,参保职工共计1872人,在职职工1243人,退休职工629人;完成了2019年度省级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的工作,并按月及时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按月向省医保提交我校职工变动情况,其中参保人员转出4人,新增18人,暂停19人,在职转退休5人;按期报送职工异地报销及急诊急救报销资料13份;完成了全校161名职工门诊特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治疗的补助工作,共计补助金额为140358.06元;按照省医保中心关于常驻异地人员的医保办理要求,全年共计办理7名常驻异地人员的社保业务。

2.学生医保:分别与校财务处、各二级学院协调安排完成了3560名新生的参保和全校8418名学生的缴费工作;报送学生医疗报销资料39份并及时为大学生经办报销医疗费用312629.16余万元;完成了2015级4000余名毕业生停保工作并通过市医保中心审核。

(三)校医院的内部管理工作。

完成情况:

1.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校医院始终坚持把人才建设列入重要日程,认真做好人才建设工作的规划、培训、引进、配置和管理等工作。不断完善外聘人员聘用管理制度,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为有真才实干的人才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加大职工学习、培训和教育力度,引导和支持职工主动参加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2019年,校医院派出2名医生外出参加业务学习;11人次医护人员参加网络医学继续教育;开展院内业务学习和讲座6次。

2.结合实际,完成校医院全员岗位聘任工作

按照我校岗位聘任工作安排,校医院积极制定“校医院岗位聘用工作实施细则”,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充分发挥各位职工能力,顺利的完成了校医院2019-2022年岗位聘任工作,确保校医院在新的聘期内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健全校医院相关制度,工作按章办事。

完成情况:为了加强校医院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创新管理流程和管理模式,校医院结合综合门诊部建设的要求,完成了校医院全部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先后新建、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90余项。

(五)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总结;职工(包括党员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全年不少于10次,且有记录。

完成情况: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狠抓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校党委的安排并适时结合校医院特点,认真组织、精心准备,自觉地用理论指导党员干部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取得新的认识、进步和成效。每次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总结。支部全年组织外出学习活动1次,扶贫活动1次。全年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学习研讨交流会13次,书记讲党课5次。今年九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以来,每位党员同志也都撰写了学习笔记,并且写心得体会2份,对照检查材料个人问题清单1份,对照检查材料1份。

(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党员干部无违纪行为。

完成情况:

1.坚持从严治标,着力治本的方针,深入开展了党风党纪教育。结合医疗卫生行业实际,从治理行业不正之风抓起,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关于反腐败的最新指示和精神,集体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等专题教育警示片, 通过对比学习,增强干部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干部筑牢思想防线,防范于未然。

2.认真落实各项党风廉政制度和规定。经常性地对照检查各项制度、规定在本支部落实的情况,并把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作为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开展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等活动,把违纪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全方位各环节接受师生监督,有力促进了校医院的工作开展。校医院全体党员干部无违纪行为。

(七)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做到随时方便查阅;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本单位网站内容全面、更新及时。

完成情况:

1.为了适应我校快速的发展和申请综合门诊部要求,校医院一年来一直健全制度,健全基础信息,便于工作的管理。同时校医院一直重视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方便我校师生查阅及做好有效的防护。

校医院计划在2020年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遵循“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优质服务为内容,以管理为手段”的理念,从处方、诊疗、检验、药品、管理等,共同织成一张覆盖整个医院的信息大网。通过系统间的信息共享,避免信息孤岛,方便其他科室进行信息调用,不仅能提高了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工作效率,优化流程,减少人为的误操作,而且还能便于追踪病情,有效地为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提供技术支持。

2.校医院档案管理规范,专人负责,已完成2018年档案归档及2019年档案整理工作。

(八)工作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取得较好成效。

完成情况:这几年对于校医院来说是艰难的阶段,校医院正式职工逐年递减,连续五年每年都有一名职工退休,再加上校医院计划在2020年建成综合门诊部,这意味着校医院在人员严重紧缺的情况,要按照综合门诊部的规范进行相应的科室设置,在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项目。今年以来,校医院在领导带动下,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克服困难,特别是今年暑假,校医院书记放弃假期,住在办公室,密切关注校医院装修改造工程进度及严格把质量关。其他同志也自愿提前结束假期,来校医院部署新的工作环境,为新学期的开始提供一个全新、舒适的就诊环境。到目前为止,校医院从工作环境,工作质量,服务态度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同时,在今年校医院两次前往商南县的柳家湾村、湘河村分别进行了义诊活动。开展了涵盖内科、外科、皮肤科、五官科的诊疗以及心电图、血糖、血压检查等。针对村民的常发病、多发病进行健康教育宣教,指导村民合理膳食,改变生活习惯,争取对疾病进行早期预防,对慢性病进行干预。

总体说来,2019年校医院整体工作思路清新,工作方法正确,工作机制健全,在党建、医疗服务、传染病防控、医疗保险等上均有大的提升,为2020年成立综合门诊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医院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校医院2019年度目标管理任务书自评表

项目

工作内容

考核分值

自评分值

主要工作任务

1.2019年完成长安校区综合门诊部建设工程,完成抢救室、B超室、生化室、DR检验室等科室建设。

60分

已完成

2.根据业务需要,引进、聘用医生3-4名。

已完成

3.年完成门诊任务量约15000人/次。

已完成

4.完成2019年度药品招标工作。

已完成

5.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健康教育讲座4次,宣传板20块,在校园网健康教育专栏发布健康教育文章20篇;对患传染病学生进行隔离治疗,对患结核病学生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

已完成

6.完成省厅局级科研项目立项1项;横向课题及其他项目立项1项;横向科研经费到账5万元以上;纵向科研经费到账1万元以上;发表论文3篇(其中二类核心期刊论文2篇)。

部分完成

日常管理工作

1.学校师生医疗服务工作。

4分

4分

2.学校师生医保相关工作。

4分

4分

3.校医院的内部管理工作。

2分

2分

4.健全校医院相关制度;工作按章办事。

2分

2分

5.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总结;职工(包括党员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全年不少于10次,且有记录。

2分

2分

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党员干部无违纪行为。

2分

2分

7.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做到随时方便查阅;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本单位网站内容全面、更新及时。

2分

2分

8.工作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取得较好成效。

2分

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