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2019年健康生活方式日核心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6 】

一、减盐核心信息

①认识高盐饮食的危害: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②使用定量盐勺;③少吃咸菜、多食蔬果;④少吃高盐包装食品;

⑤逐渐减少钠盐摄入

⑥阅读营养成分表,超市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和有“低盐”、“少盐”或“无盐”标识的食品。

⑦关注调味品,建议选择低钠盐、低盐酱油,减少味精、鸡精、豆瓣酱、沙拉酱及调料包的用量。

⑧外出就餐选择低盐菜品;⑨警惕方便食品及零食中“藏起来”的盐。

二、减油核心信息

①科学认识烹调油:烹调油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但摄入过多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并的发病风险。

②学会使用控油壶: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g

③多用少油烹调方法如蒸、煮、炖、焖、凉拌、急火快炒等。

④少用多油烹调方法;⑤少吃油炸食品;⑥少用动物性脂肪;

⑦限制反式脂肪酸摄入: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 g。

⑧不喝菜汤

⑨关注食品营养成分表:在超市购买食品时选择含油脂低、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三、减糖核心信息

①减少“添加糖”的摄入

②认识糖的危害: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过多摄入会造成膳食不平衡,增加超重、肥胖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风险。

③控制“添加糖”摄入量: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 g,最好控制在25 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

④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⑤减少使用高糖类包装食品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等。

⑥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

⑦烹饪过程少加糖

外出就餐巧点菜:在外就餐时适当选择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红烧肉、拔丝地瓜、甜汤等含糖较多的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