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艾滋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4 】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主要是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

二、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一)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可通过男女之间、男性同性恋之间的性接触传播。

(二)接受了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如输血、共用注射器(共用注射器吸毒、医疗注射)、医疗器械、针灸、刮痧、纹身、拔牙、理发等均能引起艾滋病的传播。

(三)母婴传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通过胎盘直接传播

2、分娩传播

3、生后母乳喂养传播(母婴传播是可以预防的,怀孕早期到可医院检测。如果感染了艾滋病在妇幼保健机构规范抗病毒治疗,可生出健康的宝宝)。

艾滋病小常识

艾滋病(AIDS)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治疗的药物,但完全可以预防。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的人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外观上与健康人一样,可以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但带有传染性。当病毒将人体免疫力破坏到一定程度,就能成为艾滋病病人,可以出现长期低热、体重下降、慢性腹泻、咳嗽、皮疹等症状,及时治疗可减少传播,延长生命。

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

性传播 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和男男之间传播。性伙伴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血液传播 共用注射器吸毒,到非法血站卖血,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和器械等都可能传染。

母婴传播 感染了艾滋病的妇女在怀孕、生产和喂奶时,可将病毒传染给胎、婴儿。

保护自己爱护全家,夫妻之间互相忠诚,可以减少患性病和艾滋病的危险。性生活使用安全套,避孕又防病。上环、结扎等避孕方法不能预防性病、艾滋病。

日常接触不传播,如拉手、拥抱、咳嗽、一起游泳、一起劳动、共用钱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