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行性出血热防治宣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7 】

IMG_256文本框: 流行性出血热防治知识宣传什么是出血热呢?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休克以及致死率很高为主要特点。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春季和秋冬季为流行高峰,潜伏期最短4天、最长60天,一般为7-14天。

IMG_256

一、传染源

我省关中地区是I型和Ⅱ型病毒均存在的混合型疫区,黑线姬鼠和褐家鼠是其主要宿主动物和传染源,野外以黑线姬鼠为主,居民区以褐家鼠为主。

IMG_256

 





 

 

 

 

 


黑线姬鼠 褐家鼠

二、传播途径

1.呼吸道:带病毒鼠排泄物污染的灰尘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而感染。

2.接触传播:被鼠咬伤,或接触带病毒鼠的排泄物、分泌物,通过损伤的皮肤黏膜而感染。

3.消化道:食用被带毒鼠的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和水而感染。

4.母婴传播:孕妇患者病后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

5.虫媒传播:鼠体表螨类吸了带病毒鼠的血后又吸人血引起感染。

17622492fd6ef058823917ef60fd78e

三、临床表现

典型的可以分为五期:第一期叫做发热期,患者的体温可以升得比较高,严重的可以出现头痛、腰痛和眼眶疼痛,称为典型的三痛;也可以出现面部、颈前和胸前的皮肤潮红;第二期叫做低血压休克期,常和第三期少尿期相合并,是肾功能损害的主要时期,患者血压出现降低,紧接着出现少尿,每天的尿量很可能少于400ml;第四期是多尿期,此期肾功能开始有所恢复,但浓缩尿液的能力仍然不足,所以会出现多尿,比较多的时候一天尿量可以超过4000ml;第五期是恢复期,患者乏力的症状仍然可以比较明显。肾综合征出血热有轻有重,重的患者五期可以都出现,轻的患者可以只出现其中的几期,或者不出现肾损害的明显表现。

 

 




IMG_256

 


IMG_256 “三痛 ” “三红”

 

四、预防措施

1. 消灭老鼠:老鼠是出血热重要的传播媒介,所以灭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消灭了传播的媒介,才能彻底消灭该疾病的传播。

 

 




IMG_256

 


2. 保持环境卫生的清洁:在上述提到的灭鼠的条件下,对居住环境也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尽可能地消灭家里的螨虫,床单被套尽量烫洗或暴晒。

3. 做好食品的清洁卫生工作:避免老鼠污染清洁的食品,每天吃剩下的饭菜应做好隔离措施,再次食用时,应该彻底加热,不要吃生冷的,没有洗净的瓜果蔬菜。

 

 




IMG_256

 

 

 

 

 


4. 不要用手去接触老鼠的粪便及其出血热病人的排泄物等,应做好隔离和消毒措施。

5. 有出血热的女性不适宜怀孕,避免母婴传播。

IMG_2566. 在高发的疫区,最好对健康人群接种出血热疫苗进行预防。共接种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