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保险 > 职工医保 > 正文

社保卡十一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10 】

1、什么是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途?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统一规划,由全国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发行,应用于就业服务、劳动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个领域的接触式CPU集成电路卡,并在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进行“一卡通”扩展应用。

2、社保卡有哪些基本功能?

(1)社保结算和支付功能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凭社保卡可以实时结算相关费用;离退休人员可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在职人员可凭卡进行社保缴费等。

(2)社保查询功能

持卡人可以通过人社服务大厅查询终端、人社局门户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咨询服务电话12333等方式查询社保卡的个人基本信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缴费情况及待遇享受情况。

(3)金融功能

社保卡具有银联功能,可作为银行卡使用,持卡人可用于缴纳个人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报销医疗费用,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3、为什么社保卡要开通金融功能?

社保卡发放后,为了方便群众,养老金、失业金,报销医疗工伤生育医药费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将直接发至社保卡,持卡人可直接到银行领取待遇,未开通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持有人将无法领取待遇;仅有社保卡支持个人自助缴费业务。所以,社保卡需要开通金融功能,以方便持卡人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4、使用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有什么金融优惠措施?

由于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所具备的公益性和政府公共服务管理的职能,免收社会保障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跨行(同城、异地)ATM取款手续费。具体金融优惠参照各银行优惠措施。

陕西省社会保障卡金融优惠一览表

序号

合作金融机构

优惠内容及标准

1

中国工商银行

免收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使用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办理涉及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开卡和挂失手续费。

对于持中国工商银行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2

中国农业银行

对于持中国农业银行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3

中国银行

对于持中国银行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4

中国建设银行

对于持中国建设银行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5

交通银行

对于持交通银行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3笔的ATM取款手续费。

6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对于持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7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对于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社会保障卡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8

招商银行

全部持招商银行社会保障卡人员,跨行每月前三笔ATM取现免手续费。

9

中国光大银行

全部持卡光大银行社会保障卡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10

华夏银行

全部持华夏银行社会保障卡人员,在全国标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每天第一笔取现手续费全免。免费提供短信提醒服务。

11

中信银行

全部持中信银行社会保障卡人员,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同城、异地)的ATM和柜台存、取款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ATM取款手续费。

5、参保人员如何查询和领取社保卡?

通过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公众号、APP)、拨打12333电话或在人社服务大厅查询制卡状态(制发卡详细信息和进度)。根据查询到的社保卡制发卡信息,按照各市流程领取。若未查询到本人社保卡制发卡信息,可由本人或单位按照各市流程办理申领。初次申领免费。

6、社保卡怎么激活?

社保卡有两个密码,分别为社保密码和银行密码,须持卡人激活后方可使用。

(1)社保功能激活:个人持卡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各经办机构、医院药店、社保卡服务网等将初始密码(初始密码为“666666”)修改后方可使用。

(2)金融功能激活:个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社保卡发卡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功能。

7、社保卡忘记密码、出现锁卡,密码如何重置?

持卡人在使用社保卡过程中忘记密码、锁卡的,可以持卡并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及代理人有效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密码重置、解锁等业务。金融功能的解锁按银行的相关规定办理。

8、社保卡如何挂失补办?

(1)社保卡丢失须立即进行挂失,挂失分为口头挂失和正式挂失。

(2)口头挂失必须对社保功能与金融功能分别挂失。通过12333服务电话、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等可口头挂失社保功能,通过银行服务电话可口头挂失金融功能,口头挂失有效期为7天,超过有效时限自动解挂,在口头挂失有效期内可通过电话、服务网站等渠道自助解挂。

(3)确认社保卡丢失后,在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窗口办理社保卡的正式挂失,正式挂失不能撤销,原卡作废,同时办理补卡。

9、社保卡补(换)卡收费吗?收费标准是多少?

社会保障卡的首次发放为免费发放。因被盗、丢失、损毁等原因补换社会保障卡的,由各社会保障卡对应的发卡银行按全省统一标准收取补换卡工本费20元。各合作商业银行收费之前须向物价部门报备,在银行网点进行公示,给补换卡人开具相应收费票据。

10、社保卡如何注销?

因参保关系转出省外或死亡、失踪等被注销户籍的,持卡人或代理人持相关证明手续、社保卡、有效身份证件在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保业务注销。持卡人或代理人出具社保业务注销证明,按照银行具体管理要求办理金融账户资金清退手续,由银行收回社保卡并销毁。

11、尚未领到卡或者补办过程中急需用卡怎么办 ?

持卡人等待正式卡制作期间如急需使用社保业务功能,可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的临时卡。临时卡只具有社保功能,有效期三个月。正式社保卡领到后,须退还临时卡才能激活使用。